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图文资讯
在帮扶路上写初心 —吕梁检察干警脱贫攻坚一线工作纪实
时间:2019-09-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奔小康的路上有这么一群“追梦人”,他们不仅自己追求美好的生活,还努力帮助身边的人一起致富。他们是吕梁市检察机关的帮扶干警。在脱贫攻坚中,他们踏踏实实沉下身子、驻进村子,吃农家饭、说农家话、干农家活,真正走进农民心里,把帮扶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把党的扶贫政策落到实处,把党对老百姓的关怀传递在田间炕头。 

  一串串收入数据的变化,一个个致富项目的落地,一项项惠民工程的落实,一次次贴心的为民服务,一声声群众的称赞……点点滴滴,记录着检察干警的爱民情怀,记录着他们在帮扶路上“写初心”“肩使命”责任与担当。他们不仅是“追梦人”,更是帮扶村的“圆梦人”。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郭 鸿

  “帮扶工作千头万绪,但我们心里要有一根针,要充分发挥贫困户自身的内在动力。”吕梁市检察院检察长郭鸿是吕梁检察系统脱贫攻坚工作的设计师、总指挥,他反复强调,帮扶工作首先要做到——思想“充电”,“扶智”又“扶志”。 

  吕梁市检察院帮扶的两个村各具鲜明特点。方山县后东旺坪村紧靠横泉水库,几年前因整村搬迁,村里矛盾突出,村民经常集体上访。黄草林村,远离县城不说,还高居山头,从县城到村里开车往返需要2小多小时不说,交通还不便,路陡弯急,出行就是天大的难事。 

  面对实情,检察院帮扶工作队决定从“扶智”“立志”上下功夫。 

  帮扶干警白天走进田间地头,晚上坐农家炕头,在沟通中增进与百姓的感情,在交流中收获信任。 

  他们和村民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掏心窝子的知己。 

  “人家跑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你们却奔波在上访告状的路上,三年五年下来,人家买车买房有存款,而你们把所有的精力、时间、开支都撒在了上访路上,回头一合计,两手空空……”这是市检察院工作队进驻后东旺坪村说的最多的话题。通过干警们不厌其烦地开导、点拨,村民们终于“开了窍”,在帮扶工作队的带领下,抓住机遇发展自己。通过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争取到扶贫款项,后东旺坪村养殖80头牛,以集体养殖众人受益的形式,既实现村集体“破零”,村民也得到实惠。 

  而黄草林村,由于地理位置的局限性,则因地制宜,分户养殖,一户一头牛,年长者务农养殖,年幼者外出打工。  

  经过采访,记者注意到吕梁市检察院扶贫工作队进驻以后,这两个村的村民思想上有了大变化。后东旺坪村一名村干部说:“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经济指数的增长,更多的是意识形态和生活理念的改观,帮扶干警送来了开启智慧的‘金钥匙’,为我们‘充电补钙’。” 

  黄草林村70岁的刘老汉摸着三年前扶贫工作队牵到他家的那头“种牛”高兴地说,这头牛让家里打了翻身仗,一年一个小牛犊,两年多时间已带来近2万的收入。而且经扶贫队员开导,大家的思想也解放了,年纪大的下地干活外加养殖,年轻人出去打工挣钱开眼界,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任何时候生活都能有保障。 

石楼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冯小军

   谈及对扶贫工作的认识,石楼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小军这样说,扶贫工作不是“输血”,而是“造血”,不仅要抓思想扶贫,更要做到产业扶贫,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我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更注重——产业扶贫,“三大抓手”拓宽增收门路 

  行动是最好的“见证人”。吕梁市检察机关的扶贫工作队一县一品牌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狠抓传统产业、发展新型产业、引进“外商”投资…… 

  石楼县地处山区,发展什么样的产业更适合当地自然条件?这是石楼县检察院扶贫工作队进驻帮扶村后一直思考的问题。一则媒体报道的消息引起了他们的注意——沙棘种植。通过上会研究决定,扶贫工作队队长开始忙前忙后跑项目。今年4月28日,“VC王”投资商在石楼投资落地。由村民和村集体投资荒山荒坡入股,共有12000多亩,其间村民投入劳力可挣到工钱,预计三年后收益一亩每年收入2000多元,村民每亩可享受到600元左右的分成。

  产业扶贫是所有帮扶工作队的主抓主业,临县检察院也不例外。他们不断强化措施,精准发力,落实责任,真抓真扶,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扶贫项目建设等举措,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目前,该院所帮扶的4个村已全部实现脱贫。 

  前不久,临县检察院工作队再次走进帮扶点大焉村进行脱贫攻坚“回头看”。帮扶工作队进驻村里后,组织技术培训提供发展动力,邀请农技人员进行核桃林管护技术培训;邀请县畜牧局的技术人员进行养殖技术培训;动员村民参加护理护工培训;帮助村内发展了85万伏光伏发电产业……帮扶工作队的业绩,村民们扳着指头如数家珍。

方山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白林平

  在谈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如何因地制宜打造方山特色的时候,方山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白林平这样告诉记者,“帮扶工作首先要做到精准识别,不能和稀泥。方山县察院严格按照要求,“精耕细作”,真正做到——精准识别,真扶贫扶真贫。” 

  2016年12月25日,方山县检察院全面进驻结对帮扶点峪口镇东湾村,28名帮扶责任人结对帮扶。东湾村村干部与村民之间历来矛盾重重。该院分管扶贫工作的副检察长王义平身先士卒,吃住在村里,他说:“别着急定‘调子’,先挨门逐户走访,通过‘望闻问切’再开‘处方’。”于是,帮扶工作队整天忙于走访—调研—再走访,初步了解到村民意见最大的焦点是贫困户识别不精准。 

  “知道症结就好办,谁是贫困户,全体村民说了算。”接下来的整整半个月,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兵分数路,抱着投票箱,针对贫困户问题,让全村人人投票表决。 

  原来的118户315人降为55户123人,多一半的贫困户被识别出列,因涉及切身利益,自然会有许多人不理解、不满意,干警们只好一户一户地讲政策、明事理,他们坚信:只要一碗水端平,公道自在人心。 

  该出列的出列,是贫困户的均得到帮扶,全村所有人心服口服。而且,该院干警到基层从来不开公车、不吃村委一顿饭。他们清廉、执着、敬业的精神,让村民们牢记心里,为帮扶干警的一片赤诚所感动。民心顺了,村风自然正了,村干部的工作也好做了。经过两年多不懈努力,东湾村村风正、民风顺,群众安居乐业,生活水平整体提高,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 

 

兴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文胜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村干部。干部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到村情民意。检察干警在抓好干部队伍这股核心力量的同时,不能忘记严惩扶贫领域的腐败分子,对扶贫战线的“蛀虫”坚决做到彻查到底。”兴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文胜跟记者谈到该院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 

  “人人学法、知法、懂法是必修课,法律就在我们身边。”吕梁检察系统的帮扶干警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更多了一份责任——“我执法我普法”。他们义务普法、“亮剑”监督,法言法语教育人,严格执法惩治腐败,多管齐下,把脱贫攻坚做到精细化。 

  兴县任某某担任村支部书记期间,在实施异地扶贫搬迁项目工作过程中,利用职务之便,骗取国家异地扶贫搬迁补助款2万余元。兴县检察院严格执法,提请审判机关依法追究任某某相关刑事责任。 

  无论是法律监督、致富指路还是说法说理,吕梁检察系统的干警们总能漂漂亮亮地露出几把“刷子”来。石楼县某村有同名同姓的两个人由于工作人员的失误,把1万多元危房改造款打错,不该收款的“收款人”死活不愿将此笔款退给真正的收款人,乡政府工作人员与派出所民警多次协调均无果。石楼县检察院的帮扶干警得知情况后,主动到当事人家里说法释理,此笔款很快回归真正的主人。 

  吕梁检察系统的干警在依法履行监督职能的同时,不忘脱贫攻坚重任,两手抓两手硬,思想扶贫、经济扶贫、法律扶贫,面面俱到。市检察院检察长郭鸿时刻不忘提醒同志们,要牢记职责使命,发挥特长——法律“扶贫+监督”,强基固本。 

  群众的事无小事。扶贫路上无论大事、小事都是要关心的事。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吕梁检察干警一肩挑“双责”,不仅是“追梦人”,更是“圆梦人”,在群众心里,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