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图文资讯
吕梁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全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调研
时间:2020-04-10  作者:  新闻来源:SRC-822311103  【字号: | |

  4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调研座谈会在市检察院召开,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国钢汇报了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郭鸿作深入阐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卫民出席会议并提出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工委主任郑志刚主持会议。吕梁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成员、市院第六检察部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卫民

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郭鸿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工委主任郑志刚

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国钢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郭鸿对调研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感谢,并指出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始终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市人大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各职能部门的支持配合,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 

  据了解,自2017年7月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共立案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187件,全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立案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立案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7件。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连续三年名列全省前茅。  

  

会上,调研组成员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对如何更好的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大家表示,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一要发挥好横向与纵向联动,既要发挥检察、司法、行政机关合力作用又要加强上下级部门联动,通过指导、督导等形式支持基层检察院开展工作;二要把握好力度与角度、分寸与尺度的关系。案件办理类型要把握好角度,选取关系国计民生、人民群众关注、党委政府关心的案件,案件办理结果要把握好力度,要注重案件办理效果,法院在办案过程中也需把握好分寸尺度,要通过案件办理实现良好社会效果;三要加强与职能部门沟通协调,明确职责范围完善监管措施,通过抓典型树亮点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更好开展。

调研组成员

调研组成员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卫民高度肯定了吕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并对今后工作的开展提出建议:一是要加强请示汇报,要多向党委政府请示汇报,争取支持;二是要因案施策,合理布局,要转变办案思路加大对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三要加强与行政机关沟通联动,实现信息共享,形成公益保护合力;四是要注重办案效果,要加大宣传力度,在办案中要努力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据悉,开展座谈会前,吕梁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一行在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卫民带领下,先后深入孝义、岚县、中阳,通过实地查看、查阅卷宗、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对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走访调研,深入了解全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开展情况。 

调研组一行走访孝义市检察院办理的山西汾西矿业集团柳湾煤矿矸石山污染案整治现场

调研组一行走访岚县检察院办理的山西岚县昌恒煤焦有限公司违法向岚河排放污水案治理现场

调研组一行走访中阳县检察院办理的中阳县钢城居委毁坏森林植被案治理现象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