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图文资讯
速看!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适时开放了!
时间:2020-04-13  作者:  新闻来源:SRC-822311103  【字号: | |

来访群众在保安的引导下正在通过隔离带有序进入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办理业务 

检察官依法、依规、文明、热情接待来访群众

  4月13日,阳光明媚,在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我们看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已经适时开放,群众在保安的引导下,通过隔离带,正在有序进入检务大厅,并在检察官的指导下办理相关业务。这是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爆发以来,12309检察服务中心首次适时开放。隔离带的设置和保安的引导,较好地起到了有序分流、减少聚集的作用,在畅通群众诉求通道、提供便捷高效服务的同时,为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助力“复工复产”要紧密结合疫情防控

  助力“复工复产”成为当前工作的主基调,但是疫情防控是同等重要的政治任务,检察开放的同时不能对疫情潜藏风险丧失基本的敏锐性和敏感性,开门办公更要全面提升防疫的理念与准备,将“防”字挺在前面,“通”字紧随其后。要坚决做好办公场所的消毒和安保,接访对象的测温和口罩防护,接访人员的口罩佩戴等综合工作,并严格落实已制定的安全防范制度,确保通“访”不通“疫”。 

    二、助力“复工复产”要线上线下同步推进

  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市检察院封闭检务大厅,通过高效率、低成本的网络接访、电话接访方式,依法依规保障了信访人的信访权利。如今,检务大厅适时开通,市检察院将持续保持电话、网络接访的到位和质量,确保信访群众体验不降格;加大宣传,使信访群众的来访尽量通过电话、网络完成,实现线上完成,减少来访次数,降低防疫风险;同时,市检察院将根据上级要求,适时开放检务大厅,继续提高接访能力,提升工作质量,严防推诿扯皮,确保群众少跑路、多办事、反馈及时到位。 

    三、助力“复工复产”要形成部门联动机制

  控告申诉窗口要始终保持畅通,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产生的矛盾和问题,尤其要高度重视,全面了解记录,妥善疏导化解,及时流转沟通,适时督促落实,确保群众呼声“进的来”、“出的去”、“有回音”。积极与内设部门和上级机关、其他有关机关保持联系,对检察环节能够助力推动的事项积极推动解决,努力为“复工复产”尽心尽责;努力防范和化解矛盾风险,力求稳控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同时通过信访窗口的数据分析总结,为地方党委政府和检察机关服务“复工复产”积极建言献策。  

  据了解,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及时响应上级防控要求,在上班首日便迅速封闭大厅,开通电话、网络接访,制定了严格的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值班值守制度以及部门联络沟通反馈机制,确保群众不因信访聚集而感染疫情;做到停“访”不停“信”,停“访”不停“电”,停“访”不停“网”,保证群众的诉求渠道始终畅通,服务质量便捷高效。数据显示,目前市检察院共处理电话、网络信访89件89人,均依法流转基层检察院和属地其他有关部门,做到了群众来信“七日内程序性件件有回复”,办理进度随时咨询、随时核实反馈,群众反应良好。 

  另外,随着国家疫情防控形势的整体向好,为了更好地响应群众“想要出门,当面反映控告申诉需求”的愿望和维护“复工复产”的大局稳定,市检察院经过周密准备,在保证物资全面到位的前提下,对工作人员进行了全面培训,对大厅进行了无死角消毒,于2020年4月10日准时开放。同时,市检察院还就助力“复工复产”对全市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提出三点工作要求: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