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图文资讯
五四特刊 青春战疫记 | | 听!他们用故事礼赞如诗的青春
时间:2020-05-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摘自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然爆发,武汉封城,钟南山院士亲到武汉,全国医护人员火速援助武汉,雷神山医院的火速建成…… 

  国土苍茫,四海升平时语笑喧阗的人们,在阴霾压抑的日子里,他们挺身而出,眼角斑驳着毅然决然 : 

  不曾忘,钟南山耄耋之年临危受命,奋战于疫情一线,端的是一身胸怀天下的国士无双 ;  

  不曾忘,请战书上一枚枚鲜红的指印,他们“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的铿锵誓言写满了医者的轩昂 ; 

  更不曾忘,风华正茂的青年褪去华裳,剪短青丝,坚守战场。他们何尝不知疫情难料,生死茫茫,可国难当下,血脉滚烫,他们眸里只有啜泣的病患,他们明白,舍弃小我,是为大国安然。 

  我们看到新一代的青年已经站在舞台中央,扛起时代责任。他们守望星辰,远眺大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传承五四精神,建设美好祖国! 

  今天,让我们心怀敬畏!走进检察院的青年,看看新型冠状肺炎疫情下的他们如何担使命、守初心,听听他们的故事,一起感受青春检察里炽热前行的青年检察官! 

  在同事的眼里,98年出生的她就像一个小天使一样,充满活力。新型冠状疫情下的她说:“每天的心情都随着确诊人数、死亡人数的增加愈加沉重,想到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一个悲痛的家庭,这个春节我过得压抑无比。” 

  你看忧国忧民、悲天悯人的她是多么的善良啊! 

  鲁迅先生说过,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之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如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然而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作为一个90后,她迫切希望自己能够做些什么,与千千万万疫情中不懈努力的“战士”们一起扛住这一粒时代的灰。 

  因此,在新冠疫情期间,她坚守岗位,担负起了全院数据上报工作。她说,有我在,就决不漏报。 

  正月初三那天,因为假期而安静了许久的企业微信,突然给每一位市院干警发送了《吕梁市人民检察院疫情防控应急方案》,《方案》对每一部门进行了详细分工。根据方案安排,她很快找准自己的工作任务,一头扎进统计上报数据的工作中。 

  她需要制作表格并联系各内设机构负责人,统计各部门是否有干警及家人近期前往过疫区,是否有干警及其家人有疑似疫情的情况。从这天开始,她接过了这一项重要工作——每天在市院微信群询问,统计各部门情况并及时报给下午时段的值班人员。 

  “请各部门上报有无疑似病例情况”、“请上报体温测量情况”……每一项工作她都一丝不苟。虽然繁琐,但她却认真,就像一个小天使一样,活跃在单位的工作群里,收集着大家的信息,默默地为大家提供服务! 

  这项工作的难处在于每天都要坚持。尤其在复工之后,有时忙于日常工作,晕头转向便忘了在微信群询问各部门的情况,直到中午才恍然想起,她加班加点,还是在截止时间前统计好结果,及时报送至值班室。

  为了防止误事,更好地完成数据统计共同工作。从那之后她就定了闹钟,每天早上十点半闹铃一响,准时在群里询问情况,周六日也从不放松懈怠。 

  她从来都不掉以轻心,有时截止时间快到了,但还有部门未报回,负责任的她便会一一电话联系,绝对不敷衍了事,誓必要问清楚最新的情况。她说:“每天最安心的就是统计完单位的情况以后,打电话告知值班室,今天市院一切正常,没有疑似疫情的情况发生。” 

  这样的她一坚持就是92天,从无怨言。 

  她就是市检察院政治部科员闫瑾。人们亲切地称她为“小天使”。 

  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还有为民请命、舍身求法的人,这些人就是中国的脊梁。大疫即“大考”,这次抗疫让我深深领会到,我只是一个98年的小姑娘,没有宽阔的臂膀,没有高超的医术,但是光微而不弱,点汇聚成束便可亮如白昼;水渺而不涸,滴续续融入便可奔涌成海,每个人都奉献自己的力量,再大的难关,我们都能携手度过。 

  ——摘自政治部科员闫瑾 

  2020年春节无疑是大家揪心的。看着一天天一组组攀升的确诊病例与疑似病例数据,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倾巢之下,岂有完卵?只有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同心协力抗击疫情,这场疫情阻击战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吕梁市检察院全体干警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为吕梁防疫工作贡献了一份检察力量。 

  你看,第五检察部主任赵鹏正在桌前看着厚厚的案卷,仔细审查着;检察官赵玉莲、检察官助理张伟艳也在桌前敲打着键盘,看着他们认真的样子,我感受到了作为一位检察官的坚守。张伟艳随口说了一句:“孩子自己在家上网课,也不知道怎样了?”随后还是专心投入到案子中去了。 

  受疫情影响,很多申请人的材料不齐全,又无法及时补齐,为不影响案子的进度,切实依法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权益,他们通过线上传输、电子笔录等方式做到“防控、履职”两不误。 

  有一次申请人孙某因使用微信不熟练,重复发了两百多张照片,他们还是耐心的整理,逐一打印出来,正如赵鹏主任说的一句话“特殊时期,更要把案子办好。” 

  他们的言传身教让我明白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担当。作为一名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是我心中永远的坚守。因此正月初七,当大家都沉浸在疫情的恐慌中,院里让报名参加防疫,我虽不是市区本地人,但第一个报了名。

  我负责的防疫工作是为每位同志测量日常体温,出入人员检查等。我和另外一名同事每天带着体温枪挨个办公室测量,记录,一日两次,不落一人,保证每个在岗在位人无病毒感染风险。在测量期间, 也会有个别外来人员不配合工作,比如,不戴口罩,以来院时间短为由,拒测体温。这些都对我们工作的开展造成了困难,但身为检察院的一员,我有责任守护好院内的每一个人。耐心劝导,认真检测,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正是因为对全院疫情的排查,才更让我看到市检察院每名干警在疫情中,依旧默默无闻的为人民、为社会、坚守岗位,立检为公、执法为民。正月的风很刺骨,但挡不住我的热血。能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绵薄之力,是我们这些“90”后一辈子难得的经历。

  如今,防疫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在防疫中涌现出的一个个舍小家为大家,努力办好每一起司法案件,让人民群众感到公平正义的检察战线的同仁们已经俨然成为了我学习的榜样。

   作为年轻一代的书记员,我一定会向前辈们看齐,牢记检察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无论在工作遇到任何艰难险阻,都要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疫情面前,我们期盼岁月静好,岁月的长河里,有一个个默默无闻的奉献者守护,是担当与忠诚成就了这个时代最温暖的力量。 

   ——摘自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书记员史强 

  

  再漫长的黑夜也抵挡不住黎明的曙光;再猛烈的风雨阻挡不了快乐的阳光;再严重的疫情压垮不了中华儿女。被肺炎阴霾遮盖的天空,就快要亮了。 

  天将明,我们选择希望,逆风而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是对各级党委政府的考验,也是对党员干部的检验,更是对每一个群众的考验。作为90后的我,并不再觉得自己还是需要父母庇护的孩子,作为孝义市检察院的一名干警,我深知虽然我不能像奋战一线的白衣天使那样伟大,但做好后勤保障同样重要。我叫赵慧敏,是孝义市检察院一名90后的书记员。 

  春节假期期间,天天看着微博热搜疫情感染人数不断增加,我心中着急万分,却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么,每每在电视手机上看到那些坚守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们,我内心更多的是敬佩,因为大部分医护人员,也是我的同龄人“90后”。 

  疫情蔓延期间,我院就积极配合应急管理部门开展了疫情防控工作部署。那时,还在假期中的干警收到了防控小区疫情的工作通知。我也不例外,但在接到通知的时候,我内心却莫名地充满激动的。我想,终于可以为“抗疫”出一份力。 

  于是我迅速就位,立刻投身到单位组织的防控工作中,成为了奋战在疫情防控中的一员。 

  依照安排,我被分配到了XX小区值班,负责带领我们的是院里的任晓红副检察长,她是个特别认真负责又热心的,每天她都会来到小区反复地叮嘱我们:一定要坚守岗位,反复核查,不能掉以轻心。 

  她还怕我们早晨没吃饭。便自己会掏钱给我们准备饭菜。碰到小区出入人员,也会耐心地询间对方“出去干什么、麻烦登记一下……”,在她看来,守住“安全门”,做好防控工作就是她当前的职责使命。 

  有了这样的榜样在前,我们这些干警也都鼓足千劲,抱着认真负责的态度,挑起责任与担当的大旗。 

  与我一块值班的是一位80后的干警,我俩每天会提前到达防控点,做好消毒、准备工作,在面对小区内需要出门买菜上班人员,做好核查登记工作,提醒他们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我们负责的小区严格根据市委部署的内容,严格实施红绿卡单双日出行制度。尽管如此,还是会有小区住户抱着侥幸心理。 

  记得有一次,正好是我在值班,突然看到一位约十五六岁的女孩没有戴口罩,径直向小区大门走去。当时,我眼疾手快,立马按住大门,身体挡在前面,问她要出门卡,并且要求她回家戴口罩。 

  她顿时发起脾气来,大声嚷着说她没有出门卡,家里没有口罩,在家待久了,要出去放放风。说着就夺门而出,我拽紧大门一边阻拦她,一边和她说讲疫情的严重性。 

  但是她丝毫不听我的劝说,还把我推到一边墙上,导致手上多处擦破。 

  这时,一同值班的同事与小区的居民看到后,急忙过来扶我,并且一起劝说她,她看到因为拉扯受伤的我,意识到自己行为不妥,便低着头不说话。见状,我把我们值班发的仅剩的两个口罩给了她,告诉她,前线的疫情非常严峻,我们放弃假期来值班,并不是想做英雄,只是想守好小区这道防线,为咱们的平安孝义贡献绵薄之力,让国家没有后顾之忧,可以专心抗疫。 

  听了我的话之后,她沉默了片刻,低声说了的一句“对不起”。虽然很低,但是我却十分高兴。虽然我做的这些事微不足道,但是我坚守了我的工作,我无愧于心。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而案子也不等人。除了轮班到社区值守外,还要办理涉疫案件,一天之中,单位小区两头跑是工作常态。在抗疫的特殊时间里,既要抓紧涉疫案件的办理效率,确保整改成效又要保障社区值班无漏洞,但是我并没有因此而退却,而是兼顾好工作与防疫,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的身影。 

  一场防疫下来,大家开玩笑地叫我“安全守门员”。虽然是玩笑,但是我却很开心,因为我知道这是对我工作的认可! 

  作为一名90后的干警,我从未缺席,虽不能像白衣天使战斗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但可以通过积极参与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协调处理好疫情期间办案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抗击疫情坚持到底!我深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日可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摘自孝义市检察院书记员赵慧敏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