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图文资讯
案件速递 · 市检察院通过公开听证会促进矛盾化解
时间:2020-07-10  作者:  新闻来源:SRC-38957929  【字号: | |

  公开听证

  检察机关的公开听证制度是检察机关在办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中,引入第三方监督评议的办案制度。7月9日上午,市检察院第五、第八检察部就“侯某某民事申诉”一案,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当事人律师进行公开听证。听证会由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国钢主持。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国钢

  听证会上,办案人员紧紧围绕当事人争议的焦点,全面介绍了案件程序、实体审查状况、国家的司法政策和要求、证据采信和排除规则以及提抗的要件与规定。另外,当事人律师也充分表达了己方的观点和当事人内心的纠结点;同时,与会代表、委员、监督员也就案件及办案的情、理、法充分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经过公开听证,与会各方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为民执法的认真态度、负责态度和审慎态度,在充分交流的基础上达成了释法说理的共识,代理律师表示将积极传达听证会意见给当事人,努力做好社会矛盾化解。

 

  检察机关公开听证工作旨在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以公开促公正,以外部监督倒逼检察工作水平提升,努力做到“案结事了”,达到双赢多赢共赢目标。近年来,市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针对有影响的、当事人情绪需要疏导、以及情理法不能同步兼容等特殊案件,积极探索运用“部门联合、公开听证”的新办案模式,力求为当事人搭建充分表达平台,公开展示检察机关司法审查行为的过程,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声音,努力达到司法的透明公开,增强信访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与互信,增进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强化自我约束与外部监督,提升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