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检察要闻   阳光检务   检察官风采   理论研究  基层联播   检察视频   媒体聚焦   权威发布   
基层院

 交城县  文水县  汾阳市  孝义市  离石区  交口县  石楼县  中阳县  柳林县  临县  岚县  兴县  方山县

领导简介
检察长致辞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控告申诉平台
  检察视频 更多>>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卡吧
学法好去处,快来离石...
·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亮相!
· 喜报!央视《今日说法》专题报道吕梁市检...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博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微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头条
吕梁检察抖音
吕梁检察抖音
当前位置:首页>>图文资讯
吕梁市检察院现场指导公开听证 助力“网约型宾馆”规范化整治
时间:2023-04-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严格落实《山西省检察机关推动整治“网约型宾馆”安全隐患问题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孝义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立足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责,依法对孝义市范围内部分“网约型宾馆”实地调查,并针对相关职能部门未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致使该“网约型宾馆”存在公共安全隐患,可能侵犯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予以立案。

近日,孝义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由孝义市工信局、孝义市公安局、孝义市消防队、孝义市卫体局、新义街办等8个行政机关分管副职以及部分责任主体单位代表参加的“网约型宾馆”规范化整治行政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听证会邀请了听证员、人民监督员、孝义市人大代表、孝义市政协委员一同参加。吕梁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延荣平、副主任吉莹到会指导,柳林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梁海艳及部门干警现场观摩。



承办检察官刘德光就召开本次听证会的目的以及需要听证的内容做了说明。



孝义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公益诉讼办案组负责人武志锋详细介绍了案件调查情况,通报了9家“网约型宾馆”分别存在的问题,并就各被监督单位的职责进行了说明。


滑动查看更多


针对“网约型宾馆”存在的诸多公共安全隐患问题,各相关部门就如何有效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协作配合,对全市“网约型宾馆”进行规范化整治,积极引导“网约型宾馆”健康有序发展展开论证,并最终形成一致意见:由孝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孝义市公安局、孝义市卫体局等相关单位协作配合,进一步引导“网约型宾馆”消除公共安全隐患,并规范化经营,促进孝义市服务业健康发展。



听证员在充分听取各参会代表意见后,经评议,一致同意本次听证形成的意见,并表示孝义市人民检察院主动关注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公共安全隐患,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提升了司法公信,切实体现了“以公开促公正”的司法办案理念。



人民监督员王倩倩表示,孝义市检察院积极履职,担当作为,用心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希望参会各方强化主体责任,主动作为,将听证评议形成的意见落到实处。



市人大代表梁云虎表示,通过参加这次听证会,切实感受到了检察公益诉讼在维护社会公益方面的积极作为,希望各部门强化监督管理,制定可行方案,确保整改效果。



孝义市政协委员李金健表示,各部门要加大对“网约型宾馆”的排查力度,发现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做到“防患于未然”。



吕梁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延荣平对此次听证会的召开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强调,孝义市检察院“网约型宾馆”规范化整治公益诉讼听证会的召开,打响了吕梁市规范化整治“网约型宾馆”专项活动的第一枪。他要求,职能部门要在厘清各自职责的基础上,建立紧密协作机制,强化联合执法检查,并推动出台相关管理规定,切实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同时,要以该案件的办理为契机,深度挖掘以个案引导类案监督的“孝义模式”,并形成可供参考的经验做法,在全市进行推广。



会后,在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宣告室,由承办检察官分别向被监督单位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并由各单位负责人当场签收。



通过公开听证并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有利于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增强被监督单位对检察建议的重视程度,并确保检察建议及时整改落实到位,同时,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公信,确保了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彰显了法律的温度和司法的尊严。孝义市人民检察院将在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的同时,强化与各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构建信息共享机制,对“网约型宾馆”的规范化整治持续跟踪监督,真正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检察监督效果,为法治孝义、平安孝义、和谐孝义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版权所有: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龙凤南大街102号

邮编:033000   举报电话:1230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